给生活的情书

时间会流逝,光与影长存。

八月的柏林,热情似火——记在欧洲锦标赛当志愿者的经历



柏林这周真是太热情了!!!

为啥这么说呢,因为,一向酷酷的柏林在本周三气温达到了史无前例的37度。啊啊啊啊啊!

大家都说,气温这么高,是因为柏林要迎接最近在这儿举办的欧洲田径锦标赛。

组委会可能没有预料到这种天气,毕竟往年,柏林8月的平均气温都是19,所以,根据这个数据,给我们志愿者准备的服装里有防雨外套和厚夹克而没有短裤🤣也是情有可原的吧!


早在去年,这个志愿者活动的报名就开始了。但是直到今年5月份,我们才开始线上线下的培训,Kickoff Party,分发装备等。

这是我们领到的装备。



我这次被分到了Media Group组,主要职责是为200多名记者、摄影师和主持人在这7天里的工作提供便利。Midia Group 有90多个成员,Team leader来自澳大利亚,助理来自法国,这两个人是付薪工作的,其余的都是志愿者。Media下面又分了好几组,我们Main Media Center的团队如下:早班和晚班。









这是我第一次做大型赛事的志愿者,心里有点紧张,第一天去报到时被领到新闻媒体中心的大棚里,一边做自我介绍一边努力记住别人的姓名,加入他们的话题。

比赛第0天就让我震惊了。虽说欧洲语系相近,语言对于他们非常好学,但组里面确实个个人都是语言专家。

印象最深的是,我和Anke坐在欢迎台前,走进来一对长相不错衣着得体的男女,问我们要赛程表,给了他们之后,他们又自己在那儿交谈了几句。

我没听出是什么语言,问Anke,他们说的是啥语言啊?

Anke回答:Lettish。

我:Lettish, Lettland(拉脱维亚的啊),你怎么知道是Lettish的?

Anke:我会说啊。然后就开始讲小学时候去Riga那边交流的故事。

我:厉害...

我们组的志愿者大部分来自德国,有一个戴着棕色镜框的很有斯文气质的老太太来自法兰克福。她人非常热情,非常负责,我很好奇她为什么要来做志愿者,有一天下午只剩我们两个人在欢迎桌前,刚好不忙,她给我讲了一下她的经历。

她说现在退休啦,没事啦,来帮帮忙也是好的。况且她太喜欢柏林了,有这样的机会当然想来。我说你的英语真的很好诶,讲话时语法几乎不会错。她说,哎呀,你还观察的真仔细。我小时候就去了英国,大学读了英美文学,毕业了做了老师,教英语,之后因为先生的工作才来法兰克福的。

我问:那你更喜欢德国还是英国呢? 她说:没有更偏爱。我两边都生活了二三十年,自己是德国人,回到这儿,当然觉得这边的一切都非常亲切。但是英国是我年轻时候待的地方,你知道年轻的时候待过的地方,都令人难忘。

我:那你来德国之后做什么工作呢?也是老师吗?

她:开始我在北威州,我的资格证是有效的,就继续当了几年老师。德国不同州的规定是不一样的,后来去了黑森州,就不再有效了,我就去了图书馆工作。

她还说她先生带的中国学生都非常聪明努力,要我写下自己来自的地方,她回去问问那两个学生。


德国的志愿者虽多,但是柏林本地人很少。有一个大叔,第一天穿着柏林赫塔球队标志的裤子,一看就是一个柏林人。他可真厉害,会6门语言。他的志愿者经历也很丰富,世界杯欧冠EuroVision都帮忙过,他说已经做志愿者十几年了。

另一个柏林本地帅哥,每天夜班快结束的时候必然变出一大袋薯片加一罐蘸料。然后带着我们坐在那儿吃,吃完,心满意足,下班。

法国姑娘Emilia,刚从中国旅游回来,跟我吐槽说,北京找不到什么吃的,上海太热了😂。她是一个老师,我问她教啥,她说所有科目都教,学生从3到12岁都有。我有点惊呆了,因为想起以前看过新闻,国内有些地方因为学生少,所以一个老师会教不同年龄的很多学生的所有科目。没想到法国也有这样的情况,如果有,那一定是因为穷以外的原因吧。

前年她花了两千多欧去里约做志愿者。T恤带回去给自己的妹妹,妹妹觉得很骄傲,因为上面有里约的标志,每节体育课都穿去。通过她我才知道,大型赛事的志愿者要提前非常久报名,她和组里的另一个女孩也报名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志愿者。


我们工作的欢迎台,每天都有人问不同的问题,有的人是带口音说简单的英文,有的人的英语快到要说两个again,有人抱怨天气太热/空调太冷,有人为比赛结果而喜悦/忧愁。



这两百多个人里,有很大一部分是摄影师。他们搬着大大的器材进来,大多都是不修边幅的有着啤酒肚的中年大叔。但不要小看他们,因为当比赛结束的时候,他们能快速的从体育场回到媒体中心,拿着器材能健步如飞,回来就铆足了劲修图。还有一部分是记者,记者的风格就完全不一样,斯斯文文的,问话的时候也非常客气,脚步声也更轻盈。印象很深的是一个英国出生的拿着德国护照在法联社工作的帅哥,他对这三个国家的比赛都很关注,每天都会来前台用德语聊比赛。

这几天也是时不时出状况,第一天网连不上,第二天没有瓶装饮用水,第三天雷暴天气,差点要疏散群众,第四天客户穿着长袖过来,抱怨空调太冷, 第五天咖啡的纸杯被消耗了而没有来得及补货。还好这些问题都有解决。

我虽然不懂这种运动赛事的盈利方式,但是还是觉得这次组委会的准备稍微有点不足。例如,瓶装饮用水和咖啡杯的问题完全可以避免。但是也知道了并非所有事情都能完美准备,也学到了一些紧急事情的处理方法。但是,也希望下次能尝试不同领域的志愿者。

除了媒体中心,我们也被要求在场地内工作,负责摄影师的无障碍摄影。在场地内工作太有意思了,观众太热情了,氛围太好了,夕阳太美了。只是不能拍运动员的照片。



这次田径锦标赛,除了主要的场地奥林匹克体育场,柏林在GedächtnisKirche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旁边也搭起了一个场地,用来服务马拉松比赛和颁奖典礼,我也很喜欢Breischeidplz这儿。第一次看到这个是在培训的时候在PPT上画有概念图,当时想,教堂的残骸和运动会海报的颜色冲击形成了明显的对比,在教堂旁,运动会都变得好有气质啊。




8号看到有一个朋友在朋友圈分享他08年北京奥运会当志愿者的经历,不禁想,10年之后的感叹,意义在什么呢。那么,应该就是,时间会过去,留下了被时间经过的我们。因为我们身上带着这些美好活动的印记,他们是不会消逝的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6)